Thursday, July 9, 2009

人比人,人间风俗。

人说,人比人,气死人。
我说,人比人,人之常情。

比兄弟,比姐妹,比朋友,比情人,也比陌生人,
学识上,富裕上,装扮上,人缘上,能比皆比。
很多人不承认,怕死让别人知道自己心里面有一把秤在衡量着,
怕输的人,恐怕还比怕死的人多。而我,既怕死也怕输,我认了。

不人比人,通常只有两个尽头,
要嘛自信爆棚,要嘛自甘堕落。

而在比较的过程里,有人流离在人群脚下难以呼吸丢了信心,
也有人踏在人头上趾高气扬尽兴的把自己炫耀得金光闪耀,刺眼得很。

-

好吧,随便丢一个借口给自己,“鬼叫我是天秤座,没办法。”
我习惯了以称量的方式进行自己的生活,这不是件绝对的好或坏事。
有时候加上荷尔蒙做怪,比较以后,月月都要大哭一场,不用一个明确的原因。
他常常也搞不懂,我到底哭个什么屁。

自信的架势,并非大大力拍拍胸口大大声喊“我行!”就摆得出来,
也不是几句激励的话就能建立得了的。
尤其当自己身处在高电力光线四射的地方,管你怎么扭也摆不了一幅自己的姿态,
其实就连站,也难站得稳稳的。

我说,“我要回我的自信。”
就在我踏进那一栋建筑物里的一刻,信心就开始被两颗急促呼吸着的肺搓摩得越来越薄。
被逼着在短时间内把脑里分开的字母拼起来说一句句别扭的英文,
这种感觉好像自己的四肢都被绑着的绳子硬硬拉开,痛苦。

“别人的英文都酱好。”
“别人都穿得很美。”
“别人都很厉害。”

就这样一比,什么也没了。卑微的斗志,有时候是萌生了,却很不幸总是夭折。

-

人比人,的确就是流传在社会上的一种习俗。很多人都说,“不要跟别人比啦。”
问心,是否真的一点都没有比较过?

爱情里面,比较谁爱谁多一点;
学业上面,比较谁成绩好一点;
钱财方面,比较谁拥有多一点。

谁说比较就是幼稚?这视乎秤在心里面的,是什么东西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