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31, 2009

命定

“你认命吗?”
戏里戏外常常都会听到这样的问题。有人说,“不,我不认命!”

不认,又能怎样?

“我要努力摆脱命运的枷锁!”

告诉我,怎么摆脱?

在这个世上,真的不是你努力比别人多一点你就赢,就能掌控自己的命运。

我不知道我们头上那片天是不是真的有上天的存在,但对我而言,命就是命,甚至连你什么时候要死,也是命中注定。因为你能踏在这个地球上,你的命,不是你自己争取而来的。

我不懂-命-的哲学有多深奥,只知道我们每个人的命都有莫名的一股力量在左右着。

命。

我们改变不了很多事情。就像当你开始发现你踏不进某些人的世界,尽管你再努力的要把自己挤进去,到最终还是一样,连一根脚趾都进不了,还要让自己受伤然后偷偷哭泣,谁来管你。

也就像,当走在路上,会有几双看不起你的狗眼在盯视着你。
“乡巴妹,滚回你乡巴吧。”他们势力的眼神这样讲。
又能怎样,难不成把他们的眼睛一颗一颗挖出来喂狗。
看不起就看不起,这是我的命,我根本就生自乡巴,但我为我家乡骄傲,你卑贱的眼神上不了我。

再就像,你多不愿意跟某个人搭上同一条船,当命是这样安排,你还是得乖乖每时每刻面对那个人,甚至让那个人来摆布你的未来。
那又能怎样?把他活生生给掐死?

再再就像,过分的跨线一点。多少次听见某某某的谁谁谁现在已经是末期癌症,剩多少多少时日,心会很酸。他们不想挣脱命运?他们不想活久一点、看久一点这个世界有多-美好-?他身边的人、听闻的人,不想帮助他们扭转命运?

但能做些什么。世界就是这样不公平。

有信仰的人说,“这是你前世造者孽,今世来偿还。”
什么理由。
前世的我是前世的我,今世的我是另一个我。就算灵魂一样,那是两条不同的命。
在完全不知道自己前世做了什么滔天大罪的情况下接受惩罚,法律也不是这样写的。
如果说今世我们来补偿上一世的罪孽,那我们身边的人又怎样?还是说他们前世也造了孽,所以今世要被惩罚,要为另一个他们深爱的、来弥补上一世罪孽的人伤心难过?

这是我想的。每次跟他提到这样的话题,他总说,
“你的想法每次都跟普通人接受得了的事实不同,我不懂要怎样回答你。”

看来我真的是怪胎。

-

还是认命吧。认了命,不会怨天尤人,不会那么多悲愤,安安静静受摆布,忘记无奈是怎样的感受,人生就会简单得多。

认了命,用这样的态度面对生活,在你遇到你接受不了的事时,就算身边的人问,“为什么会酱?”
你也能很欣然地说,“我的命就是这样,不要介意。”

我懦弱。但自称坚强的人,你们能做什么?

我们人类,就算盲目的、拼命的想改变命,想避免有些事情的到来,到最后还是人类,做什么都有极限。唯独能做的是学要怎么应对,学怎样克服,因为根本改变不了什么。

-

但不能不承认。那个似有似无的上天是不错的,
他让某个人的生命线在偶然的情况下跟你交叉,也让你爱,让你的生命不只你一个人。

-

那些进不了的世界,算了吧,别死命挤,让自己脱皮。
那些跟你上了同一条船的人,认了吧,不会是永远的。

没有谁欠谁。只不过我们大家都有被定格了的一条线。

3 comments:

Unknown said...

如果我很有钱很有钱很有钱的话,我会认命!!!

sha-ron said...

你现在没有钱还不是要认命,要不认命就去吊一只更大的金龟咯,证明你的命水不是这样而已。。~~"

Jean said...

命這東西,很沮喪的時候我就信(安慰自己)^^
很積極的時候我就不信(信自己)^^